Ex34 晶格参数的确定(Birch-Murnaghan状态方程-2)

前面一节,我们通过批量操作,获得了拟合BM方程的数据。这一节,我们通过这些数据,使用脚本进行拟合并获取Fe单胞的晶格参数。 本节的脚本和读取的数据文件,可在QQ群文件和百度网盘中下载,见底部。

1 脚本使用方法:

在介绍脚本之前,先介绍一下脚本的使用方法:

首先:将前面一节得到的 data 文件和脚本放在一个目录下

其次:进入该目录,运行脚本的命令为(见下图):

python bm0.py

注意: bm0.py 为脚本名,你也可以随意写成 birch, birch.py等。

通过脚本,我们可以得到Fe单胞的晶格参数为: 2.8332 Å

2 脚本的内容-1:

我们看一下bm0.py 这个脚本的内容:只有几行而已。大家先自己根据前面介绍的通过BM方程获得晶格参数的原理,阅读以下该脚本,看不懂不要紧,多看几遍。大体上了解是怎么回事。

3 脚本的内容-2:

前面的脚本没有任何的说明,阅读起来很是费力,大师兄把注释加上去了,并命名为: bm.py。大家再阅读一遍,看看有没有新的收获。

图中的链接为:(左下角查看原文)

https://docs.scipy.org/doc/numpy/reference/generated/numpy.polyfit.html

该脚本运行效果如下图:

脚本的工作原理下一节介绍,本节中大家只看脚本,分析里面的内容,自己结合前面一节琢磨是怎么回事。脚本和读取的data文件可以在QQ群中下载,也可以通过百度网盘,链接: http://pan.baidu.com/s/1o8cCdBG

4 扩展练习

4.1 查找文献,获取Fe的晶格常数的实验数据,与脚本获取的结果进行对比;

4.2 Windows用户使用notepad++或者其他文本编辑软件,自己将bm0.py脚本重新写一遍,然后运行,如果出错了,请与图中对比并修改,直至完美匹配为止!!!

4.3 Linux用户,使用vim或者其他文本编辑软件,进行4.2中的操作;

4.4 结合Ex33的介绍,初步了解本脚本的运行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