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35 晶格参数的确定(Birch-Murnaghan状态方程-3)

通过上一节(Ex34)的脚本,我们可以拟合出稳定晶体结构的晶格参数,但是,这个脚本是怎么运行的呢?大家在浏览之后,有没有什么疑问?本节我们重点介绍一下:这个脚本的运行原理。

1 数据

首先我们看下读取的data文件:

A) 共两列,两列之间用tab分开;

B) 第一列为缩放系数,第二列为对应结构的能量。

C) 在本文例子中,晶格参数等于= 缩放系数 * 2.8664 $\AA$ (记住这个公式)

2 脚本内容: 浏览一遍即可,详解在下面:

详解:

2.1 1-15行:准备部分

A) 1-4 行为脚本的一些基本说明,为养成一个良好的写脚本习惯,以及避免后期不必要的麻烦,第一行必须要放进去。如果你用bash写的话,把python替换为bash即可,其他部分不用动,例如: #!/usr/bin/env bash。

B)2-3行注释,解释了一下脚本干什么用的,谁写的,怎么用。

C) 6-7 行调用python库中的math 和 numpy 模块,见下面两个链接:

https://docs.python.org/2/library/math.html

http://www.numpy.org/

D)9-15行:通过使用 print 命令输出一个警告,因为本文用的是缩放系数,很多人测试的时候保持缩放系数不变,直接采用不同的晶格参数。

2.2 读取data信息,准备拟合

A) 16-18行为脚本的注释说明,

B) 第20行中,我们使用 np.loadtxt读取data文件的内容,

注意:

1) data 用单引号括起来,表明我们要读以data命名的文件。

2) usecols=(0,1) 代表我们要读取第一列和第二列的内容。Python中的第一个用0表示,所以这里我们用的(0,1)来表示读取第1和第2列的内容;

3) delimiter='\t',意思是第一列和第二列之间用tab(’\t’)分开;

4) unpack=True 意思是把读取的数据生成一个数列,并分配给a 和 E,具体见链接:

https://docs.scipy.org/doc/numpy/reference/generated/numpy.loadtxt.html

通过第20行,我们可以获得两个数列,第一个是 a 包含了data文件中的缩放系数, 第二个是E,包含了data文件中的能量信息

C) 第22-28行,把缩放系数转换为晶格常数(a2.8664),然后平方取倒数(*(-2)),用来得到我们前面讲解的x。这是因为:当我们把BM方程写成: $y(x) = c_0 + c_1x + c_2x^2+c_3x^3 $ 的形式时,前提是令 (1/a)$^2$ = x。不懂的具体见Ex33中的内容。截止到现在,我们有了三个数列: a, E 和 x

2.3 第29-40行:拟合多项式方程

A) 最小二乘法拟合 $y(x) = c_0 + c_1x + c_2x^2+c_3x^3 $这个方程,得到常数系列c,这里我们调用了numpypolyfit这个模块来进行拟合。具体见:

https://docs.scipy.org/doc/numpy/reference/generated/numpy.polyfit.html

B) 第31行:本脚本的核心:p = np.polyfit(x, E, 3)

1) np.polyfit 读取x和 E的数值,拟合一个$y(x) = c_0 + c_1x + c_2x^2+c_3x^3 $,

注意:这里拟合的时候,用的数值是x和E,(1/a)$^2$ = x, 所以,在进行拟合之前,务必确保你已经得到了正确的x数列。具体根据data文件的内容进行修改设置第24行的公式。

2) 括号中的3代表的是多项式方程中最大的那个次数。

扩展:如果你想拟合一个$ y = c_4x^4 +c_3x^4 …$的方程,把3改成4 即可。

3)拟合的结果输出到数列 p 中,数列p中共有4个常数(p[0], p[1],p[2],p[3]),按照次数从高到底的顺序排列,对应着我们Ex33中的(c3,c2, c1, 和 c0 )

4) 33-36行, 我们将p 中的数值分别分配给c3,c2, c1, 和 c0。

2.4 38-40行,获取晶格参数

到目前位置,多项式方程的常数我们已经获得了,下面就是求解问题了。

A) 第42行为下图中公式的代码描述,获取方程的解x,因为前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个x变量了,这里方程的解用x1表示,

B) 第43行获取晶格常数,公式为: (1/a)$^2$= x

C) 第45行,输出晶格常数的数值。

3 扩展练习:

3.1 根据解释,重新浏览脚本,知道每一行代表的含义。

3.2 本脚本使用的时候,需要自己根据data数列中的内容,设置更改一下获取 x 数列的公式(第24行);

3.3 阅读Ex32-本节的所有内容,整个流程不要再存在什么疑问。

4 总结

本节我们详细讲解了BM方程拟合脚本,相信大家应该了解的差不多了,拟合的办法有很多,但BM方程只有一个。请务必掌握至少一个拟合的方法。后面的这句话本来想删掉,因为本人已经早就毕业了。暂且留下来吧,权当本书的一个时间证据。


此外,本人马上就要毕业答辩了,后面更新会有所放缓,努力争取保证每周一篇的速度。如果你有什么科研心得,欢迎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