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-38 DOS 计算(二)

前面一节,我们留了一个问题:DOS为什么要算两步?

答:可以一步直接算!也就是前面一节的问题是瞎问的。那为什么大家总是有2步计算的疑问呢?本节,我们就解释这个。

为什么算两步?

官网说了,算DOS有2个方法,一个是直接进行self-consistent计算(大家常说的自洽或者静态计算。)然后处理DOSCAR和vasprun.xml文件即可,如图:

我们看一下这么做的前提:

  • 1) 由于高质量的DOS需要精细的K点,如果我们设置的K点很多,就会造成计算上的负担,前面我们讲过K点与计算时间的关系;而很久很久以前,计算能力并不如现在这样快,因此可以通过分步计算来解决这一问题。

  • 2) 另外一个原因就设计到能带的计算了,这里我们摘抄一下网上的解释:由于在能带计算时k点是一些在倒空间高对称线上的点,不能进行自洽计算。参考网址:https://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567091-675253.html/ 也就是计算能带的时候,自洽计算是必须的一步;

  • 3) 即使增加K点的数目,电荷密度和有效势能的收敛依然很快,也就是K点的变化对电荷密度的收敛影响不大。

分析:

  • 能带计算我们暂不考虑,综合下1 和 3 ,在结构优化完成之后,我们可以这么算DOS:
  • 第一步,用小的K点算个单点,生成CHGCAR文件;

  • 第二步,读取上一步的CHGCAR文件(ICHARG=11)。

这样做就避免了直接用高K点网格所导致的计算负担。对于DOS计算的两个步骤,归根结底是节约时间的问题。因此,算2步并不是必须的!!!如果够土够豪,直接用高密度的K点,一步计算,没毛病! 但是对于能带计算则必须算2

此外,VASP的说明书已经很古老了,以现在的计算能力,直接使用大K点一步计算,一般来说都可以承受的。所以,当你知道了为什么要算2步的时候,再去浏览网上的相关经验帖子,就很容易知道是怎么回事了。

LDOS 和 PDOS

LORBIT = 10 把态密度分解到每个原子以及原子的spd轨道上面,称为为局域态密度,Local DOS (LDOS)

LORBIT =11 在10的基础上,还进一步分解到px,py,pz等轨道上,称为投影态密度(Projected DOS)或者分波态密度(Partial DOS),即PDOS。

所以LORBIT = 11可以提供我们更多的信息。

WAVECAR

那么,WAVECAR读不读呢?大师兄的观点是:有则读,无则不读。对于WAVECAR的读取,我们需要了解ISTART这个参数:

  • 如果前面计算中保存了WAVECAR,且ISTART没有设置,VASP默认是读取的。

  • 如果没有WAVECAR,即使你设置了ISTART=1或者2,VASP找不到可以读取的WAVECAR,也不会报错,而是继续算。

那么怎么控制WAVECAR的输出呢?

  • 1)通过设置LWAVE这个参数

  • 2)读取WAVECAR可以极大地减少自洽的时间,但是VASP的WAVECAR非常大,上百M或者几G都是很常见的。一不留神存储空间就被占满了。所以,在读取WAVECAR的时候,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存储空间。
  • 3)如果前面计算步骤中(优化的过程)保存了WAVCAR,那么后面DOS计算的时候(1步计算或者2步计算均可),都可以读取,这会加快计算速度。

扩展阅读

4.1 阅读DOS和能带计算的VASP官方手册;

4.2 了解DOSCAR的内容以及各行各列所代表的含义;

总结

结构优化完毕后:

一步计算DOS必须的参数:

  • 1 ISMEAR = -5
  • 2 LORBIT = 11
  • 3 高密度的K点

两步计算DOS必须的参数:

第一步:

  • ISMEAR = -5

  • LCHARG = .TRUE.

  • 稍微低密度的K点

第二步:

  • ISMEAR = -5

  • ICHARGE = 11

  • LORBIT = 11
  • 高密度的K点

如果结构优化的时候,存了WAVECAR,计算DOS的时候可以读取WAVECAR,直接一步计算搞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