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16 谁偷走的我的机时?(一)

前面O$_2$初始结构为0.9 $\AA$时,如果使用BRION=2,相对于初始结构为1.07$\AA$的时候,为避免过度矫正,我们需要设置一个更小的POTIM,大师兄尝试过了,POTIM = 0.01 的时候得到了正确的计算结果。到此,O$_2$分子的计算我们暂且告一段落。做计算,机时很重要,尤其是缺钱,捉襟见肘的时候,我们就更加需要珍惜,保证并提高自己的计算成功率,避免重复计算。这一节我们总结下前面讲到的影响计算时间的一些细节。大家在计算的时候知道如何把握时间,在有限的机时内获取更多的有效的计算结果。


1 体系的磁性 (EX8)

考虑自旋后(ISPIN=2),VASP计算时会将电子分为两部分处理,一部分是$\alpha$电子,另一部分是$\beta$电子,我们在氧原子的自旋极化计算中提到过了,忘了的可以查看Ex8,Ex11中的内容。

补充一下:如果原子的MAGMOM为负值:应该这么写:

1
MAGMOM = 10*-2 # 有10个原子,每个原子的初始磁矩为 -2

注意: -2 不用括号()括起来


2 对称性 (EX8)

体系的对称性降低,会增加相应的计算量。查看O原子计算时,改变晶胞大小,取消对称性前后的计算时间。


3 SIGMA的取值 (EX1)

我们看一下VASP练习手册:handonsession-I 里面的一句话说明:

因此,设置一个较小的SIGMA值会使收敛变慢。大家对于ISMEAR的选择,一定要多看官网的说明!


3.1 半导体和绝缘体:

1) K点小于4 的时候,用ISMEAR=0, SIGMA取值小一些;比如SIGMA=0.05; 此时用ISMEAR = -5 会出错;

2)K点数目大于4的时候,可以使用ISMEAR= -5

3) 注意: 我们算的气体分子,是绝缘体,且只用了gamma点,所以我们参数的设置如下:


1
2
ISMEAR=0 
SIGMA=0.01

3.2 金属体系:

ISMEAR一般用ISMEAR=0 或者整数1,2即可。

SIGMA =0.1 足够。


4 合理的初始结构 (Ex13-15)

前面我们刚讲到,一个合理的初始结构,可以避免很多意外的错误以及快速得到正确的结果。

如果你的初始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计算出错,首先应该去调整结构,最后才是去调节参数,比如上一节中IBRION=2时的POTIM值。


5 EDIFF (Ex9)

EDIFF 控制了电子迭代的收敛标准,如果你设置的标准比较严格,则每一个离子步需要更多的电子步数,需要的时间也会随着离子步的增加成线性关系增长。


6 EDIFFG (Ex9)

EDIFFG控制了结构收敛的标准,同样严格的标准需要更多的结构优化步骤来实现。


扩展练习:

1 本文所提到的内容,必须去官网查看,并认真阅读,如有不懂的,请在群里自由提问;

2 思考一下,还有其他因素影响我们的机时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