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E的骚操作系列(扩胞)

本节介绍一下ASE的另一个骚操作—-扩胞。说到扩胞,这个大家都不陌生,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实现,本教程中就介绍了p4vasp的一种操作,今天就看一下ASE的骚操作吧。废话不多说,直接上例子和脚本。

例子:

本例子中,主要把优化好的一个(1x1)-Ru(0001)的slab 扩胞为(4x4)的slab。为什么这样做呢?因为直接优化刚刚切好的(4x4)slab会有些费时间。先优化(1x1)的,在CONTCAR的基础上扩展为(4x4)的,再优化会相对来说快一些。但现在大家服务器一般都很给力,从刚切好的(1x1) slab直接扩展到(4x4),然后再优化也可以的。不管怎么样,扩胞这个操作都是必须的。如果你硬要抬扛说,我可以直接从bulk切出来(4x4)的,不用扩胞这么麻烦。OK,这也是可以的。但等你需要扩胞操作的时候,记得回来看这个骚操作就行。

先展示一下效果吧:

1
2
3
4
5
6
7
qli@bigbro:~/Desktop/A19$ ls
CONTCAR expand.py
qli@bigbro:~/Desktop/A19$ python3 expand.py CONTCAR 4 4 1
qli@bigbro:~/Desktop/A19$ ls
CONTCAR expand.py POSCAR
qli@bigbro:~/Desktop/A19$ ase gui "-R -90x" CONTCAR
qli@bigbro:~/Desktop/A19$ ase gui "-R -90x" POSCAR

扩胞前:(CONTCAR)

扩胞后:(POSCAR)

脚本:

脚本可以通过git-hub下载,链接:

https://github.com/BigBroSci-LVTHW/LVTHW/tree/master/source/_posts/A19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#!/usr/bin/env python3
# -*- coding: utf-8 -*-
"""
Created on Wed Oct 2 10:54:36 2019

@author: qli
"""
import sys, os
import ase.io.vasp

file_read = sys.argv[1]
x,y,z = [int(i) for i in sys.argv[2:5]]
try:
cell = ase.io.vasp.read_vasp("CONTCAR")
ase.io.vasp.write_vasp("POSCAR",cell*(x, y, z), direct=True,sort=True)
except:
print(os.getcwd())

前面的扩胞命令:expand.py CONTCAR 4 4 1

CONTCAR 对应的为 sys.argv[1]

4 4 1 分别为在x,y,z 三个方向扩胞的倍数。

打赏

如果感觉本文对你的相关研究有帮助,欢迎打赏,支持作者的热心付出。如果你也有自己的骚操作,热烈欢迎无私分享,可以通过QQ(122103465)或者邮件(lqcata@gmail.com)联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