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SP计算遇到错误怎么办?

搞科研,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,同样VASP计算也不例外,本文大师兄列举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法,只提供大体的方向,没有具体事例,大家结合自己的计算研究亲自去实践体会,写本文的目的是告诉大家:自己亲自解决问题才是你快速成长的加速器。

第1阶段:

靠自己(最重要的!)

1.1 凭自己的经验解决;

1.2 按照VASP的输出错误,进行修改解决;

1.3 查找VASP官网的相关参数;

1.4 平时多阅读VASP手册;

1.5 不懂的参数不要往INCAR里面放。

第2阶段:

主动搜索(也是靠自己)

2.1 将错误信息复制到百度里面搜索,一般会得到一堆论坛或者博客的相关指导说明,按照里面的内容修改自己的输入文件,然后解决问题。

2.2 将错误信息复制到Google里面搜索,一般会得到VASP官网的论坛一节其他国外网址的相关错误示例,这时候,就要耐着性子把其中的内容读完,然后修改输入文件进行解决;一般来说,进行到这一步,至少60% 左右的问题可以解决!!!

第3阶段:

靠师兄师姐,师弟师妹,老板

如果时间过去2天,还没有解决。可以将自己的错误信息以及尝试的方法总结。

分享给组里的师兄弟,师姐妹们,寻求求助办法。如果还未解决,就要报告给自己的老师,求助指导!!!此时,解决的成功率应该能达到70-100%

大师兄的建议:自己主动去解决是关键,这需要培养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老板是辅助的策略,除了指导课题的方向,在学生遇到问题时能出马解决,这也是他或者她为什么是老板的原因之一。

第4阶段(I)

论坛求助

如果老板不给力(很多做实验的老板要求学生去做计算,大师兄本人极度鄙视这样的老板,完全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!),可以去尝试论坛求助:这里大师兄推荐:

将问题复制到百度里面,你就会发现这个问题会在很多论坛里面出现。不过论坛求助有一点需要注意:发帖的人水平参差不齐,要抱着怀疑的态度去接受所有人的答复(记住,是所有人!!!),别人的回复只能当作参考。

第4阶段(II)QQ群求助:

这里大师兄列举了三个管理员认真负责的QQ群:

遇见大师兄

第一性原理之家

物理化学材料互助群

进行到这一步,基本上95%的问题可以解决了。

第5阶段:VASP官方论坛发帖

以上都解决不了的话(极少的情况了),可以去VASP官网发帖求助,等待VASP的其他用户或者管理员解决。不过需要注册!

第 6 阶段

QQ群求助:

6.1 尊重别人的时间

A)QQ群求助的时候,提供的信息要全面:

1) 算的什么体系

2) 算的什么内容

3)INCAR长什么样子

4)错误信息

5)KPOINTS以及POSCAR 很多人把图片一截,或者拿手机拍张照片就直接在群里求助了,这是对大家时间的极度不尊重。而且被应助的概率很低!!!你不尊重大家的时间,大家也不会浪费时间在你身上。

B)可以将计算结果压缩,上传到QQ群文件进行求助(但不要把CHG,CHGCAR和WAVECAR等压缩到里面,因为它们太大,大家都懒得去下载!如果你上传了一个100M的求助文件,基本没人帮你!)

C)不要多群求助 有很多人加了很多群,把遇到的问题在所有的群里面都发了一遍!这样的行为简直就是在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,本人见到这种情况,一般都不会去帮助。

6.2 把你得小心眼收起来!!!

A) 除了涉密的一些计算,其他情况没有必要给大家隐瞒什么,大家也不会坏到去抢你的课题去算!心胸狭隘的人也不配得到帮助!

B) 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,也就是心眼要大。大师兄也遇到很多奇葩,在群里求助,没人回答,就直接退群了。被别人批评了几句,也退群了。只能说这些没心胸的人也不值得去帮助。

6.3 互相帮助

别人遇到的问题,如果你知道怎么解决,不要有所隐瞒。请认真帮助解决,用俺奶奶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:将心比心。这样大家的计算水平才可以得以普遍地提高。 请认真按照这个流程来解决问题,不要一出现问题,脑子不假思索就去论坛或者QQ群求助!!! 请记住,你的问题也代表了你的老板的水平。一般来说,不负责任的老板带出来的学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低级问题。 以上仅代表本人观点,不喜勿喷!祝大家踏踏实实做计算,多发实实在在的文章!

最后,新手的话,请认真学习Learn Vasp The Hard Way 这本书(www.bigbrosci.com) 按照大师兄写的内容,从头认真学习VASP(本书只作为参考,关键是去浏览官网!!!);如果在学习中遇到问题,也可以把问题准备好,发送邮件给大师兄解决:lqcata@gmaill.com 最好不要直接QQ找我(拜托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