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26 乙醇分子的振动频率计算(四)

前面我们学会了通过使用 Jmol 查看分子振动。但分子振动频率在OUTCAR是什么样子的呢?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OUTCAR文件中的频率信息,以及如何写脚本计算零点能矫正。


1 OUTCAR分析

1.1 回顾一下Jmol中的频率振动

Jmol 提取了OUTCAR中的振动信息,将每个振动模式的频率列了出来。

1.2 OUTCAR中的信息:

对比一下这两个振动频率和·中的前两个。


1)1 f = 代表第一个振动模式,细心的你仔细观察,会发现每一行有四个单位的数值:THz, 2PiTHz, cm-1,和 meV,这四个是完全等同的;

2)下面一行为坐标 X Y Z和每个原子在 $x, y, z$ 方向上的振动大小;

3)X Y Z下面的数字为结构的坐标信息(Cartesian坐标系),dx dy dz 为振动的具体数值;

4)后面的振动模式的频率和第一个的格式一样。


2 频率单位的换算

我们先讲一下这四个单位的换算公式:

Relevant Formulas:
$ E = hc / \lambda $
$ \nu = c / \lambda $
$\tilde{\nu} = 1 / \lambda $
$ T = 1 / \nu $
Definitions:
$E$ = energy ($eV$)
$\lambda$ = wavelength ($m$)
$\tilde{\nu}$ = wavenumber ($m^{-1}$)
$T$ = period ($s$)
$\nu$ = frequency ($s^{-1}$ or $\textrm{Hz}$)
$h$ = Planck’s constant = $4.135667516 \times 10^{-15}~eV \cdot s$
$c$ = speed of light = $ 299792458~m/s$

以第一个振动为例:

1f =
111.907 $\textrm{THz}$
703.134 2PiTHz
3732.82 $cm^{-1} $
462.811 $meV$

1) THz 和 2PiTHz 的换算: $2\pi$ 的关系:

2) THz 和 cm-1 的关系:$\nu = c / \lambda = c \tilde{\nu} $, $c$ 是光速,$\lambda$ 是波长,$\tilde{\nu}$ 是波数,单位是 $m^{-1}$。计算前先换算成标准单位: 1 THz = 1012 Hz, 1 $cm^{-1}$ = 100 $m^{-1}$,因此:

3)THz 和能量 eV 的关系:

$ E = h\nu $, $h$ 为普朗克常数:$4.135667516 \times 10^{-15}~eV \cdot s$ (注意此时:Plank constant 的单位!!!)

4) 波数($cm^{-1}$)和能量($meV$)的关系:
$E = hc / \lambda = h \tilde \nu $
$ 462.811270~meV = 0.4628~eV
= 4.135667516 \times 10^{-15}~(eV*s) \times 299792458~(m/s) \times 3732.823294 \times 100~(m^{-1}) $

大家根据上面的公式自己手动算一遍就明白了,还可以使用下面这个网址进行计算:http://halas.rice.edu/conversions 这里就不再多说了。


3 OUTCAR频率信息的提取:

我们可以使用grep命令提取,有以下两个方式。在进行之前,首先强调一点:下面的解释只适用于NWRITE= 0、1或者2 的时候。因为NWRITE = 3 的时候,会额外再输出一次频率的信息。

3.1 使用以下几个命令:

1
2
3
4
grep THz OUTCAR
grep 2PiTHz OUTCAR
grep cm-1 OUTCAR
grep meV OUTCAR;

这几个命令中,我们分别以振动的不同单位作为提取对象,便可以得到所有的振动信息(这里的所有指的是包含虚频):以大师兄常用的 grep cm-1 OUTCAR 为例:

黄色标出来的第一列:$9 \times 3 = 27$ 个振动模式,第二列是以cm-1为单位的振动频率大小,最后三行 f/i= 指的是虚频。


前面我们提到过,虚频可以判断结构是否稳定。那这里,我们计算出的乙醇分子结构肯定不稳定喽?不一定。

因为频率计算和软件的数值积分有关(我也不清楚数值积分怎么进行的);

计算过程中我们的设置对频率计算影响很大,KPOINTS, ENCUT, EDIFF, POTIM等都会影响计算的精度(下一节讨论);综合这些因素,对于分子的振动频率来说(注意:声子谱不适用)一般低于 $100~cm^{-1}$ 的频率可以忽略。严格点可以降到 $50~cm^{-1}$,也就是说:如果你在计算中发现有个 $50~cm^{-1}$ 左右的虚频,完全可以不考虑。


3.2 grep 'f =' OUTCAR

注意:图中虚频部分没有显示出来!严格按照我用的这个命令

使用这个命令的时候,不提取虚频部分。查看虚频的时候,可以用之前的方式,也可以用这个命令:

在零点能的计算时,虚频是不能考虑在内的,因为它不是分子的真实的振动模式。在我们这个例子中,虚频的出现是软件的误差所导致。在过渡态中,虚频代表的是反应方向。从另一个角度去分析:乙醇分子的零点能(下面讲到)为:$2.117~eV$,图中三个虚频对应的能量为:$0.76 + 2.31 + 8.14 = 11.11~meV = 0.01111~ eV$,所占比例为:$0.0111/2.117 = 0.5\% $ 这个可以忽略不计。


4 零点能校正

4.1 明白什么是零点能:回顾频率计算第一节的内容:

4.2 获取振动能量数据:

分析下结构:

上图输出共有11列(列之间用空格分开):我们要的零点能在第10列,使用下面的命令:

1
grep 'f  =' OUTCAR | awk '{print $10}'

如果想同时输出第 1 和 10 两列:

1
grep 'f  =' OUTCAR | awk'{print $1 " "$10}'

$1$10 之间有 2个 双引号:“ “,两个双引号里面有一个空格用来分开),否则两列会连在一起。

注意!注意!注意!

这里我们提取的能量为:$h\nu$ !!!

而零点能为 $1/2 h \nu$!!!

4.3 将所有振动的能量求和:

1
2
qli@BigBroSci:~/Desktop/freq$ grep 'f  =' OUTCAR | awk '{print $10}' | paste -sd+ | bc
qli@BigBroSci:~/Desktop/freq$ 4233.962325

输出的4233.96就是所有的 hv 之和。

1)不要忘记除以 $2$

2)此时单位是 $meV$,换算成 $eV$ 还需要除以 $1000$。

3)所以,我们的零点能是 $4233.962325/2/1000~ eV= 2.117~eV$

4.4 写脚本

将前面的命令写到一个文件里面就成为了脚本:怎么写呢?本人平时喜欢使用类似 $4233.962325$ 这个数字,除以 $2000$ 这一步在后面的工作中进行。因此只用到了

1
grep 'f =' OUTCAR | awk '{print $10}' | paste -sd+ | bc

这个命令。写脚本的具体操作:

1)把这行命令写到一个文件中,文件名为 fsum (本人不喜欢 .sh 尾缀,加不加都一样);

2)赋予可执行权限

1
chmod u+x ~/bin/fsum

3)移到 ~/bin 文件夹

1
mv fsum ~/bin

4)在任何一个频率计算的目录下运行:敲命令 fsum 即可;

5)不喜欢 fsum 这个命令,将文件名改成你自己喜欢的名字:

如果想在脚本里面直接完成除以 $2000$ 的任务,可以这么写:

1
2
hv_sum=$(grep"f  =" OUTCAR | awk '{print  $10}'| paste -sd+ | bc)
echo "scale =6; $hv_sum/2000" | bc

此时结果的单位为:$eV$。


5 扩展练习:

5.1 OUTCAR中的频率输出要看明白是怎么回事;

5.2 频率的各个单位的换算要搞明白;

5.3 怎么提取信息,计算零点能要掌握;

5.4 怎么写脚本,从现在开始要练习了!

6 总结:

本节我们主要讨论了一下OUTCAR中的频率结果,能量换算,如何提取振动能量,以及如何计算零点能,最后简单介绍了一下脚本的写法,打消大家对脚本的崇拜心理,自己稍加琢磨也会写出实用的脚本!